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胜利小组 董乾宇的博客

快乐 阳光 善良 健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养蚕记》-蚕宝宝的幸福生活  

2015-04-18 17:58:1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现在是四月中旬,我的蚕已经成蛾了,现在我就跟你们讲讲我的蚕是怎么成蛾吧!
      在三月份,科学老师给了我们一个任务:养蚕。领到蚕后,这些蚕并不是刚出生黑黑的蚁蚕,而是已经被工人叔叔们养到比较大的一龄半蚕了,身体的颜色已经是灰白色了,皮肤上还有许许多多的白色斑点,看起来非常的弱小可爱,有让人忍不住想保护它们的感觉。
      领回来的几天里,蚕宝宝都非常小,吃的桑叶也少。我有时候了放一片小桑叶在蚕宝宝的“小屋”里面。过了半个多小时,我以为这些蚕都贪吃地把桑叶啊呜啊呜吃完了,结果我打开“小屋”时发现,那一片小桑叶才吃了一半!再看看小蚕宝宝们,它们个个都吃撑得走不动路了,就连最大的也不例外。
       因为蚕宝宝吃得桑叶少,所以每次我放进去桑叶,蚕宝宝就非得要剩一些桑叶,还没两天,蚕宝宝的“小屋”里就堆满了一层吃剩的干桑叶。我想清理,但是又非常难,有一次我在清理厚厚的干桑叶,但是没有发现干桑叶底下有一只小蚕,直接用力一抓就把那一条蚕给捏死了。有一条蚕伤亡后,我就吸取了教训,每一次清理都小心翼翼的,最后全部蚕都存活下来了。
       我还知道了蚕怕的事物:热、冷、药、香、水......最后我才知道,蚕宝宝们比我想象得娇气的多!有一次,妈妈在厨房里炒菜,蚕宝宝的“小屋”就在客厅里。突然,妈妈把厨房门打开,端上来一盘香喷喷的菜,爸爸高兴了,可是我却急得手忙脚乱地把我手中蚕宝宝的“小屋”转移到别的地方,我心里的那块大石头才沉了下来。
        养了它们快一个月了,蚕宝宝越来越能吃了,同时说明该结茧了。我们准备好了里面有“井”字格的纸盒做为结茧的工具,蚕宝宝全身透亮,不再吃桑叶了,而是在“小屋”里到处找地方结茧,我将这些蚕放到工具里,帮助它们结茧。蚕宝宝先在格子上方织一个“网”,以确保没有危险,然后将身体的周围围起来,形成一个圆圈,蚕宝宝就在圆圈里了。接着,蚕宝宝再将圆圈加厚,就在里面安心的化蛹了。你们想知道蛹是什么样子吗?我来告诉你吧!蚕宝宝化得蛹,皮是棕色的,没有五官,也没有头,就像一个连着的一个橄榄球,我们期待的蚕蛾就在里面。
         过了两个星期,蚕茧个个都破了,蚕蛾钻出来了。蚕蛾有一个遇到雌蛾必不可少的一个动作,就是交尾。当雄蛾遇到了雌蛾,就请求雌蛾能不能交尾,如果雌蛾不同意,雄蛾就会不停地拍打翅膀,努力请求雌蛾。如果雌蛾同意了,并且跟雄蛾交尾,雄蛾就会停止拍打翅膀。雌蛾交尾完毕后,会排出许多的黄色卵,前面卵是液体,一碰就像小水滴一样,随着我的手指的触摸不见了,过了几小时,蚕卵就凝固成黄色的“小珍珠”了。我期待它们变成棕色,因为这才是真正的卵,等到明年卵就会又孵化出新的小生命,蚕的生命又开始了。蚕蛾的生命周期很短一般都在一星期左右。
          蚕的浑身都是宝:蚕沙可以做枕头、蚕蛹可以吃、蚕茧可以做纺织品、美容用品、蚕蛾可以泡酒。
          有许多人都觉得蚕没眼睛,很可怕,但是你仔细一看,蚕是很可爱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