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胜利小组 董乾宇的博客

快乐 阳光 善良 健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成语故事5:磨杵成针  

2017-02-05 16:06:20|  分类: 成语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“磨杵成针”出自明*陈仁锡《潜确类书》卷六十:唐代大诗人李白一声卸下了很多美丽的诗歌,被称为“诗仙”。人们都以为他天生就是写诗天才,其实并不是这样。许多诗歌与他的勤奋好学是息息相关的。李白小时候事业个顽皮的孩子。有一天,李白正在读前人的文章。他背得很快,也会领会和吸收。于是,他觉得老师讲的课很简单,于是就到外面玩了。
      他来到了一所茅房边,看到一个老婆婆,正在吃力地磨一根铁棒。李白疑惑不解:“老婆婆,您磨铁棒干什么呢?”老婆婆头也不抬地说:“我要把它磨成绣花针。”李白更奇怪了:“您能磨成针吗?”老婆婆说:“好孩子,只要功夫深,铁杵磨成针。”李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凭着不懈的精神,为以后的诗歌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。
       “磨杵成针”比喻只要有恒心,再难的事情也能做成。这个成语在现在依然管用,用来激励人奋勇前进。能做到“磨杵成针”的人,都是坚强,有恒心的人。他们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,受到怎样的挫折,都是顽强不屈,努力解决困难,就像梅花一样。而也有人意志力却不坚强,通常遇到困难就半途而废,不再进取,不再努力。这种意志力不坚强的人,通常都做不出优秀的事情。
        多米诺骨牌,大家应该都应该家喻户晓,如果稍稍碰一下,整个牌堆就会像被吸引了一样倒下去。所以,搭骨牌的人常常都会功亏一贯。而多米诺骨牌正是考验人的意志力和恒心一个挑战。只有有恒心的人才能达成目标。然而,想要做到这一点却不容易。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,当地无数次碰到了的时候,很多人都会火上心头,恨恨地把牌一扔,走开了。能胜出的人屈指可数。所以,保持乐观的态度,勇敢面对困难,就可以如愿以偿。
         “只要功夫深,铁杵磨成针。”同学们,坚持梦想,勇敢进取,你总会办得到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