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胜利小组 董乾宇的博客

快乐 阳光 善良 健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成语故事6:道听途说  

2017-02-06 16:55:47|  分类: 成语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“道听途说”出自《论语*阳货》:战国时期,有两个人:艾子和毛空。艾子知识渊博,而毛空却游手好闲,爱吹牛。毛空不服气,总想在艾子面前显示自己的见多识广。一天,艾子回到齐国,遇到了毛空。毛空便神秘地对艾子说:“你知道吗,一只鸭子一次能下一百个蛋!”艾子便更深入地问。毛空见说服不了,又说了一件事:“上个月,天上掉下来了一块长三十丈,宽三十丈的肉。”艾子又深入地问,毛空又答不上来了。于是,艾子问:“我是在路上听说的。”艾子听后哈哈大笑,对自己的学生说:“你们千万不要像毛空一样道听途说,否则会很难堪的。”
           “道听途说”比喻在路上听到的不可靠的传闻,又传给他人。现在,也有很多人依然像古代人一样,道听途说。一些不可能的传闻,想都不想就传给他人。不仅被捉弄了,还会受到别人的耻笑。这种人是最愚不可及的。如果听到了传闻,大家一定先要想一想,是否符合常识,再决定要不要分享。还要问其他人,如果他们都说“没有”,那么肯定是有人在“操控”你啦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在生活中,也有一些道听途说的人,比如在学校:有一次,别班的同学说:“有一只小鸟掉到地上了!”真的吗?我们都争先恐后地到指定地点。那里也有很多人,估计是“吃瓜群众”。我们的双眼急切地寻找,可哪里有小鸟的踪影。于是我们便问那个“大喇叭”同学:“你是怎么知道的,小鸟根本没有嘛!”那个人只好无辜地答道:“我是听说的。”于是,那个人说的话,不管是传闻还是真理,我们都不会相信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同学们,不要做道听途说的人,不然会被嘲笑许多年,甚至一辈子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