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胜利小组 董乾宇的博客

快乐 阳光 善良 健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成语故事8:旁若无人  

2017-08-22 17:55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成语“旁若无人”出自《史记.刺客列传》。
       战国末期,卫国有一个人,叫荆轲,卫国灭亡后,便来到了燕国。荆轲素有大志,希望能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。他的每一个动作都与常人不同,每天一大早就和朋友们去练剑学武,互相切磋,一直到大汗淋漓,才终于收剑休息,后来成为了著名侠士。荆轲到燕国之后,就和街道上卖狗肉的高渐离成为了好朋友,无话不谈,每一天都喝得脸颊通红才罢休。高渐离也是一名勇士,善于演奏一种叫“筑”的乐器,还常常和荆轲喝完酒后,一起到街道上大声高唱。
         一次,荆轲和高渐离喝完酒后,到闹市上。高渐离击筑,荆轲和着音乐声放生高唱,顿时引来了许多围观的人们。然而他们对人们的指指点点熟视无睹,反而声音越来越高昂。当唱到悲切慷慨处,他们还相互痛哭,泪如雨下,旁若无人,似乎所有人都人间蒸发了一样。
         成语“旁若无人”的意思是目中无人,悠然自得的模样,到了现代有傲慢的意思。
         像“旁若无人”的事情其实层出不穷,比如就在人山人海,熙熙攘攘的地铁上。比如,在地铁上摆一张小桌子,喝着酒,吃着泡面,完全无视旁人不满的啧啧声和众人投过来的愤怒眼光,照样我行我素。比如,先一步上地铁,占到了一排座位,直接盖上被子躺在那里睡觉,完全不顾旁边非常疲倦而却没位置坐而站着的上班族,似乎就在说:“我就是这么舒服,怎么了?”面对众人的愤怒,他却像睡着了一样,根本没挪动一步。
          “旁若无人”的例子不止在地铁上,公交车上也有:一辆公交车上坐满了人,没有位置。这时,进来了一个老人,他脸上布满皱纹,白头发,想必已经很老了。然而,这个老人的进入,所有人似乎都将他视为空气一般,依旧你干你的,我干我的,似乎根本没有这个老人。坐了好几站,老人的腿实在是支撑不住了,可是没一个人让座,他只好在最近的站下车休息,再等下一班车。
            有“旁若无人”的人是令人厌恶的。那么,我们该如何做呢?其实也不必一直四周观察,见忙就帮,只有需要帮助的人,才用使出援助之手。更要有公共意识,不要把公共的地方看作自己的家,随心所欲。这样,你就不会令人讨厌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有眼光、有眼色,该出手时就出手,这才是真正的帮忙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